close

正向思考好解壓   /游乾桂

兩只杯子坐在落地窗前在咖啡吧上聊天,其中一只杯子很感傷的說,當杯子真的很無用,什麼也無法決定,剛才裝滿的水,等一下就被喝光了,又被盛滿,再被喝光,孤獨的掛在杯架上,天天重複無聊的動作。

另一只杯子說,我的想法正好不同,我覺得有意思極了,本來是空空的杯子,被裝滿,又回空空,再被裝滿,主人很細心的把我洗滌乾淨,放在美麗的架上,等待明天的光臨。

古羅馬時期的哲學家藍伯利基說:「兩個人從同一座城堡向外眺望,一個人看見泥土,一個人望見星星。」

這句話替正負向思考做了最完美的解釋,人生的結果與願景,與一個人的思考有著絕對的關係,你說它壞,它便壞了,你說它好,它就轉好,心理學上叫它月暈效應,或者預言。

人的確都是自己的預言家。

預言樂觀的人樂觀,預言悲觀的人就悲觀了,全部自己決定。

《老人與海》的作海明威的第一本書,轉了多手,還是找不著買家,後來經人提點,把原書名《失落的一代》改成《太陽依舊上升》,出版商人一看,書名不錯,很有正向鼓舞的精神,便出版了。

果不出其然,這本書一出版便造成轟動,得到不錯的評價,但它曾經不受青睞,以為便是一本滯銷書,關鍵在那裡?負向思考與正向思考的差了,前一個書名悲觀了一點,後者看見了陽光,如此而已。

我認識一個老師,便活得辛苦萬分,在他眼中幾乎雲遮日,看不出一絲陽光,天天陰陰沈沈,憂憂傷傷,煩愁俱足,一開口便是人家的壞,他帶過的學生口耳相熟他的事跡,讓他更加焦慮‵心煩‵氣忿,有人形容只有倒了八輩子楣的人,才會被他教到。

他問我該怎麼改善,我舉了禪宗的例子。

婦人問師父,很煩怎麼辦?何事煩著。

兩個女婿的工作都讓我煩。講來聽聽。

大女婿賣鞋的,雨天時生意特差,令人煩,二女婿賣傘的,天晴的時候生意便差,也憂。

禪師大笑出聲,他說,幹嘛不這麼想呢?晴天的時候,大女婿的鞋賣得更好,雨天的時候,二女婿的傘賣得不錯。

聽完之後,婦人開心的離開禪寺。

這個老師的最大缺點便是看見白板上面的一個小黑點,忘了它是一座白板,當他視而不見時,它就不見了,用力去看,黑點就有了放大效應,成了不可原諒的缺點。

他對事情往往見樹不見林,只看表面,歸因草率,比方說,孩子口氣不好鐵定是針對他的,是權威挑戰的行為,便對孩子採取攻擊行為,對轉而攻擊家長,時常惹來糾紛,被人聯名控訴。

他把遲到的孩子罵得體無完膚,說他偷懶不學好,父母還替他說謊,氣得父母賣他變態,一狀告上校長,要求撤換老師。

他覺得委曲,以為用心做教育卻未換來好下場,我提醒他未必,方法不當,用心再好都無濟於事,不是嗎?

我問他,孩子沒有優點嗎?他很不好意思的說,很多。

這就對了,那麼為什麼不看見優點的森林呢?老喜歡吹毛求疵的看見一大堆自傷傷人的事。

我再問他,有人說你漂亮你會開心嗎?開心呀。那就對了。

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對待別人身上,那叫同理心,多用一點同理心,多替對方想,就有多一點美好的 迴向的機會了。

下雨天,別再想著為何濕濕漉漉使人愁的事的,天雨霧濃好詩意,不是嗎?我想……喝杯茶,聽聽音樂,眺望遠方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0955256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